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女人四十几  

2011-05-14 15:15:27|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各地行走,时常看到城市的广场上公园里有自娱自乐跳舞唱歌唱戏一族,大城市有小县城也有。有的仅一台小录音机,有的则拉来一车音响,大喇叭箱把悠扬音乐传送到很远,我常被吸引过去。
       这族人群,以中老年人为主,女人远多于男人,有些地方跳舞人群更是只见女的而看不见男的。
       每每在旁驻足观看,几十人几百人中,总能发现有那么一两个、三四个很出挑的,舞姿优美,活力十足,一下就把我眼光吸引过去。有时候看人家跳得实在好,不由自主多多欣赏了她,心内赞她几声。
       看多了,发现她们有个共性,都是四十几岁女人,她们既是自娱自乐,也是健身锻炼,而更显然的,她们还在展现自我。
       女人的儿童时代,是和男孩一起长大的,追逐、爬树、打闹、野玩,也多会参与,“假小子”、“野丫头”多的是。进入少女时候,半懂不懂中一个个一下羞涩腼腆了,渐渐转向柔和,学会了隐忍,又耳闻目睹了前辈们的人生过程,开始明白女人这一生注定要多一分忍耐,那是天定的身为女人的神圣,既是荣光,也是痛苦,只能以自己的坚韧和毅力去承受之。
       青春时像花儿一样幸福甜蜜,被捧着宠着乞求着呵护着,女人都希望这段时间长些长些再长些,好让自己享尽心理和生理、精神和肉体的快慰和愉悦。只可惜时间永远不停歇,美好日子过得尤其快,就这么一天天一年年,一个攸忽间一切都过去了,结束了。随之而来的,是抚养孩子的责任,操持家庭的辛劳,一古脑儿压在了刚还在享受明媚春光的女人身上。化妆,经常忘到了脑后,身材,更没精力顾及,看书,会被孩子的啼哭打断,听音乐,怕惊扰了孩子而把音量调到几乎听不见。那是女人一生中神圣而艰苦的几数年。
       也有女人选择了不婚或晚婚,让自己的女孩心理再延长若干年,以充实自我快意的长度,以撑足美妙的享受,那样仿佛就像是过了两辈子的女孩生活。但时光依旧没有消停,两辈子的幸福享受过了,绝不会再有第三遍,总有一天,女人会从镜子里发现,娇美的青春之梦已被无情的岁月摧残击碎。
       离职下岗比男人早,离开社会回归家庭比男人早,买菜做饭、带第三代孩子的义务付出也就比男人多,由此,婆婆妈妈的事多了,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也多了,当然,跳舞练操的时间也同样多了。她们和男人兵分了两路,走了两条路线,形成两个群体。
       四十几岁的女人,已走过了哪怕是被延长了的青春,也走出了家庭琐事的羁绊,孩子已大,丈夫正忙于工作,自己总算可以忙里偷闲获得多一些闲暇工夫。上班的自然还须操忙,很多则已早退在家,这是社会变迁的产物。就是这么一群人,人数不占多,但在自娱自乐场子里撑起了世面,担当起主角,成了芸芸自娱大众中的佼佼领舞者。
       女孩子,天生的腰软身柔,一举手一投足天然地就比男人协调,多出几分美感。还在童年少年的青涩时代,女孩们多会做明星梦、舞台梦、灰姑娘水晶鞋的梦。随时间推移,大多数人受环境条件局限,梦想与现实越离越远,终于成为遥不可及,但又有谁能说她们心里的梦想已经泯灭?
       四十几岁的她们,青春风韵尤存,女孩的娇媚也就是昨日事,记忆犹新,腰还软身尚柔,又有了时间有了场地,理所当然的,她们要一圆年轻时的梦,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去展现自己堪称最成熟也可能是最后了的青春之美。说真的,我也常被她们热烈的舞姿、奔放的激情所感动,禁不住盯紧了多看她们几眼。我知道,她们会因为旁观者善意的关注和赞许而感觉良好,自信心陡增,女孩的羞涩和娇媚往往就会在那一瞬间突然重返于她们的脸和眼,甚而显现于身姿手势。她们的舞姿更柔软了,她们的眼神又现了波光,那一刻,她们重回了少女时代,或许也体验了久违的美梦成真。
       当一个女人感觉到了以前不曾感觉过的那样一种被肯定被欣赏,精神会舒朗,身心会愉悦,那是女人内心深处很想得到也很需要的奖赏。因而,她们喜欢那样一个自由自在自娱自乐的大场地,那是她们的舞台,她们正站在那里表演自己。
       人的自我满足,不就在于这般的一点一滴中、生命的每时每刻中么。(2009.9.22.)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1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