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东京那些轨交小站  

2011-12-06 08:48:40|  分类: 东瀛记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东京面积大,轨道交通多,一张小小线路图,五颜六色密密麻麻,如似蜘蛛网。
       线路多车站也多,按客流量,大致可分成大大小小几个等级。最大型的,如新宿、东京、涩谷、池袋等,既是商业中心,又是几条线路的换乘中心,从早到晚人流如织,热闹繁杂。中等的有中野、饭田桥、品川、秋叶原等,这些都是区域中心或两三条线的换乘点,每天都有各自固定时间的大客流量,乘客多是上班客,出发、回家时间大致差不多的。小型车站自然最多,占了大部分,既无换乘线又不是热闹地方,尤其是几条私铁的小站。如东急、小田急、西武、京王等,它们大多穿行于不属交通要冲的居民区,都是冷清之地。
       这些私铁小站都很小,没有楼房,只有一长条直线站台,出口处也没像样气派,就是简简单单一个剪票口,整个的狭窄局促,处在老城区居民住宅包围当中。曾进出过很多个这样的小站,每次人都很少,白日里经常只有一两人下车上车,因为只有住在这里的居民才有乘这车的必要,外人没事谁也不会来。
       小站虽小,却很有温馨感。站外小路上往往都有一两家超市小店,黑夜里一出车站,四下无人,空寂冷落,那玻璃门后明亮的灯光就先让你有了一分安心和暖意。经常就这么直走进去,听着门上小铃叮铃一声,再听到店里服务员“欢迎光临”一声招呼,心就暖了。然后从货架上拿盒牛奶、饮料,再挑几样喜欢的小食物和面包。也有时会拿起杂志翻看一番,在温暖店里多消磨些时间。
       相邻着还会有些其他小店,都是个人开的,经营者多是老人。自家的房子不用顾虑租金成本,就这么开着,无所谓客源多少,只是一份聊以自慰的心情而已。我的第一个房东她就开了家音乐小店,卖唱片和磁带,有天晚上呆在店里边看唱片边和她聊了近两小时,期间只进来过三个顾客,只有一人买了东西。
       有些小站外会自然形成商业小街,那就是这一小范围地域内的购物中心了,吃的用的日常生活物品都有。小街虽短小,却也都会拉挂起五颜六色小彩旗,(和我们街上的红色横幅形同而质不同。)一幅鲜艳欢跃、繁华小气氛,有的还建有拱型透明顶棚,使过往路人和购物者无需担心下雨。
       和那些终日喧闹的大型车站、匆忙如潮汐的中等车站相比,这些小站的特征就是宁静安祥。出站的都是行程结束者,一份到家了的轻松闲静心情,一个个不慌不忙,在小街上慢悠悠荡步而行,或而观顾两边,看看有没有吸引自己的需要物品。
       小站,它是最真实的生活本来面目,是每个人人生的源头。它所具备的,正是奔忙在人生旅途中的各式人等最需要的那份温馨和安宁。(2009.3.11.)
  评论这张
 
阅读(39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