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逍遥斋的博客

记录,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启示。

 
 
 

日志

 
 
关于我

日日年年,频更世象,得闲惟好翻书。史中悲喜,嗟叹复长吁。小白匆匆过隙,回头望、心梦空余。人生短,苦思取舍,终去向山湖。 孤途,行万里,荒郊大漠,野鹤悠如。又高域临风,心旷神舒。拜了先贤故迹,沧桑事、恍若须臾。堪求得,世间一切,于我不生疏。

  

2011-11-22 09:19:40|  分类: 心得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不抽烟。不会抽,不想抽,碰也不碰。
       年轻时,常看到一个搞创作的同事左手持烟,右手执笔,时而唰唰唰疾书一会,时而抬头眯眼望向窗外,而这时他的左手必会习惯性抬起,将烟送入嘴里狠狠吸上一口,然后再缓慢地将烟重重吐出,他的眉头一直是紧锁的,一副苦思苦想之状。每次看到此景我心内总会一阵好笑,也百思不解,这烟真能调动大脑神经?真能让脑细胞兴奋了活跃了?如此,那写出来的文字会不会因为是被烟刺激出来的而失去了原生态的真实?游离了自己的本心?
       对于嗜烟如命,靠烟来激发想象灵感,靠烟来提神醒脑这些人而言,烟是何等的重要,烟又是何等一个好伙伴。我等不吸烟者,又哪能知道烟的好?
       此生已参加过很多人婚礼,每每递上来整包喜烟,我转手就给别人了,从没放进过自己口袋。有几次人家新娘看重我,给我敬烟,说这么个大好日子,这么件高兴的事,一生就一回,给个面子,就抽一口吧,我也不抽。两句一说,人家也就不再勉强了。喜烟都如此,平时所有的递烟敬烟当然都是一概谢绝,丝毫不犹豫。我知道自己,此生是不会抽烟了,无需给自己定什么规矩施加什么压力,用不着,天生就不喜欢那个烟味嘛。
       严格地说,我还是抽过烟的,那是在很小时候。那个时候有一阵有回收烟头的,收去后将烟丝取出再重新包装卷成香烟,算是节省吧,我们几个小不点就一起在外捡过这么两三回。有一次捡回后,邻居家小孩说我们也抽吧,点着了就抽,一个个都轮着尝试了,我也拿来抽了一口,呛了,又抽一口,呛得咳得受不了。就这么,算是尝过了烟味,实在不好受,一点不喜欢,也就从此再没碰过一次香烟,此生就仅仅抽了这么两口。有时想想还挺感激那次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勇敢尝试,因为那时人小,感觉最真实,不会虚伪,受不了就是受不了,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既不甜也不取悦口鼻的那股怪滋味,干嘛要去花钱买痛苦呢?贴我钱都不乐意嘛。
       因为不吸烟,身上也就从不带烟。早年有次出去办事,坐下来说了会,对方掏出烟来递给我,我马上一边谢绝一边自责,怎么就没想到带包烟来先敬人家呢?人家这是在给我“豁铃子”了呢。当时我只能一连声地表白自己不会吸烟,又一连声地说着抱歉的话。
       虽然自己不抽烟,可几十年里却也被动地间接地吸入了够多的烟了。记得年轻时曾通宵达旦打牌,六个男人,四人抽烟,我们两人不抽,因是冬天,又怕响声传出去影响别人睡觉,故关了窗,小小房间里是一片烟雾弥漫,香臭缭绕。我是能忍的人,尽管讨厌这烟味,但又能怎样?那时尚不知烟对人体健康有多大不利影响,是熟人,不好意思说,是陌生人,也还是不好意思说人家。我算是很能谅解吸烟者吧,设身处地为他们想,人家真喜欢,何必去夺人所爱,自我忍让克制一下吧,就让人家心满意足享受一会吧。
       现在常想,我国人口世界第一,抽烟人数也是世界第一,城里人抽,农村人也抽,有钱人抽,没钱人也抽,男人抽,女人也抽,每天会升腾起多少的香烟烟气啊,真有点可怕。我曾在火车上看到一个人,坐在那儿不到两小时抽了八根烟,也就信了以前同事说过的一天两包算不得稀奇事。我还看到过一个愁眉苦脸老农,低头不语在那抽闷烟,他脚下已有一摊烟头了。
       我也看到有人拿了已快燃到手指的烟头,两腮收缩成猴腮状狠命地最后饱吸一口,也看到有了好事之人向大家一一分发好牌子的香烟。还经常看到烟友凑在一块你递烟我点烟的熟络气氛,经常看到抽烟者随手乱扔烟头,哦,也有用手揿灭、或用脚一踩一拧的。自然,我还更多地看到了吸一口吐一口、十分满足的吸烟者神态,包括酒后闲聊,也包括咖啡厅里的优雅女孩……
       说句不怕笑话的话,我至今都不知道“红双喜”价格是多少,“黄鹤楼”价格为几何。那天在一地的火车候车室,晃荡中看到售品橱窗里香烟价格最低是十几二十来元,最贵是一百五六十元,不禁一愣,原来这小小一根香烟也要以“元”论价了啊,都五元十元了呢,比矿泉水和可乐还贵。不免一笑,笑自己如是桃花源中人,竟不知香烟的身价也需与时俱进。由此,一下引伸开来想,也就难怪周久耕们不用自己花钱就能抽到天价名烟了。这烟,入乡随俗,早就衍生出了变味的属性。
       有人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我相信,我也接受。又有人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我笑笑,我是不想尝试那样的活神仙感觉。“活神仙”应当发源于自我内心,我相信自己心态已足够让自己体验什么叫活神仙,我需要的是一天、一生的活神仙感觉,那短短一根烟的工夫管什么用?呵呵。(2009.10.13.)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